味蕾的记忆——老鼠窟元宵

来源: 互联网

从古至今,吃元宵是我国正月十五的传统食俗。 在太原过正月十五,人们*先想到的是“老鼠窟元宵” ,其有“味压群芳、誉冠并州”之美称,久居太原或临时来太原走亲访友、旅游的人们,都要慕名前去“老鼠窟”品尝,2009年被列入山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老鼠窟元宵的字号原名“恒义诚甜食店”,由于地处钟楼街“老鼠窟”巷要口,故以“老鼠窟元宵店”著称。“恒义诚甜食店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,创始人名叫申友,太原松庄人,自幼学习制作元宵的技艺。其先后在按司街、钟楼街等地摆摊设点卖元宵。

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精工细作、精益求精。元宵面选用晋祠花塔村一带的江米,经过浸泡、石碾碾面、细箩等几道复杂精细的加工工艺制成,磨成的面口感香软、 细腻丝滑。元宵馅的配料十分讲究,所用的玫瑰、桂花在花初开之时摘回,掰下后用白糖反复搓揉腌制同其他辅料配制而成。

在室内通风处晾两三天后才可以送到店面进行元宵加工,而且对晾晒的温度和环境都有严格的要求。“老鼠窟元宵”有严格的滚制工艺,滚面粉时中间不可停顿,至少要经过六沾六滚方可完成,**元宵成品既瓷实而又软筋,这也是“老鼠窟元宵”口感*特,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。

当年“老鼠窟元宵”以什锦桂花味*为有名,如今根据时代的需求,坚持传承中创新,创新中发展,研制出了新口味,不同的馅混合在一碗,顾客可以品尝到每一种味道。

投稿作者:xr20001228
首页 山西美食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