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云为何死死抓住合伙人制?

来源: 互联网

阿里巴巴*终会选择哪里IPO?无论作何预测,这站位*特、业绩**、新经济下有代表性的公司*终都会靠向寻找兴奋点的资本市场,这是两情相悦的事情。现在****认为它的*终估值可能达到750亿美元;这意味着阿里的价值已经略大于曾经的学习对象eBay,2倍于自己的股东雅虎。

在这些短期热点之上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:无论落脚何处,马云不会做出让步的一点是:合伙人制。

现在大多数媒体说的同股不同权并非他们的**诉求,而是为了在上市后为合伙人制护航的一种手段。为什么?因为从马云*近几年在做的事来看,他有两种担心:与其他高科技公司的共同的担忧是对不可预知未来的控制权,这通过“双层股权结构” 即同股不同权可以很容易做到;更深层的思考点:一旦创始人不在了,如何建立一种可以永续发展的创新文化。不仅是阿里,Google、Facebook和推特等目前一人或是几人*大的高科技公司都要面对该问题。而“合伙人制”则是马云和阿里高管理解中对这两个问题的*好答案。

第一次听说阿里要搞合伙人制是在几年前与卫哲的对话中。当时与调研合作伙伴赶赴阿里在杭州的新园区,采访当时被员工称为“D哥”的B2B公司CEO卫哲。卫当时透露的一点是他与马云已经在欧洲等地奔波很久,两位英语水平一流的中国CEO在海外为集团寻找的是一种好的企业组织模式。那时B2B公司尚未私有化,卫哲的下课危机尚未发生,所以他们更关注的问题是集团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、“新陈代谢”飞快的互联网服务行业中保持永续发展动力。

投稿作者:翎flying
首页 财富人物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